学校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年会暨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

2024年112日,2023年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年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举行。

上午召开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芬儿院士,副主任岳建民院士,委员会委员涂永强院士、冯小明院士、陈纪军研究员、庾石山研究员、果德安研究员、张国林研究员、袁伟成研究员、张志荣教授、秦勇教授、柯博文教授,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正赤、科研院副院长兼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部部长邹勇、科研院基地科科长张中民,华西药学院党委书记范瑾、副院长何勤、宋振雷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骨干成员参加。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勇主持。

李正赤致辞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突出的建设成效,并向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华西药学院省部级平台和学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学校通过出台助力教育强国建设“30条”、创建“三个一流”1+5文件等,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继续为实验室“把准脉”“诊对症”“开好方”,协同答好建设教育强国的川大答卷。邹勇介绍了实验室2023年在人才和经费方面的突出成果,并希望委员们与实验室保持交流,为实验室更高质量的建设多提宝贵建议,同时为实验室未来冲击国家级平台献计献策。何勤汇报2023年重点实验室工作情况。会议就学术委员会改选及实验室副主任增设进行了讨论和决议。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2023年的建设成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下午在药学科教楼康弘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术报告会。在“华西医学-院士大讲堂/米玉士讲座”中,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作“新型天然分子的发现与功能研究”学术报告,向师生们讲述了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的意义和重要性,以及我国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和地位。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作“Stereocontrolled total synthesis of (+)-Biotin through a chiral-auxiliary strategy From batch to end-to-end continuous-flow chemistry”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团队在连续反应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在“华西药学讲座”中,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主任应斌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纪军研究员,分别以“结核病的分子诊断”以及“蒿属植物中新颖倍半萜二聚体抗肝癌活性、作用机制与靶标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报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提问,报告现场气氛热烈。